Sunday, March 30, 2014

政党到乡团

数年前,马华中委通过如果来届大选成绩比308还差,就不入阁这一议决。曾经为这一份破釜沉舟的决心所动容,我以为,萎靡的马华,这次真的要振作了。


然而这项决策经过三年后,我看到的不是马华大刀阔斧的改革,也不是蔡总会长所说的‘高调问政’,马华依旧是马华,依然是服务再服务,在内阁还是争取再争取,可对手行动党在这些年已经茁壮成长,相比之下,自然相形见拙。 四月中,当首相宣布解散国会,我知道大家期盼已久的大选进入最后倒数。我虽然是首投族,可我自觉,绝对不会因为情绪而投下自己人生的第一票。

我所在的居銮国席是本届大选的焦点战之一,何国忠与刘镇东的师生战。没想到,人生第一票就面对这么大的烦恼,两个候选人都形象清新,办事能力强,实在难以抉择。 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观察两位候选人,出席政治讲座会,聆听候选人的政见。几场集会下来,我清楚地听到刘镇东想要表达、将来想做的、未来想改变的。反观,马华完全没有跟上时代潮流的意识,依然沿用宴会款待选民,而宴会上依然抨击反对党。我一直很好奇,作为执政党,在居銮服务了20年,难道自身就没什么值得你拿出来宣扬?比起踩他人一脚,为何不抬高自身的优势呢?


竞选策略失误不止这一遭,吉祥物‘稳稳’也是一个令我反感的因素。和朋友谈起,中国国宝和马华到底有什么关系,友人就语带讽刺的说:不会叫我们滚回中国吧?虽然我深信马华并无此义,可无法理解为何选用一个毫无背景意义的动物当吉祥物。人云亦云,显然稳稳效应没有犀鸟的十分之一,对我而言还扣分了。 到了投票日的最后一个星期,经过一个月的深思熟虑,我终于决定将一票投给刘镇东。原因正是:成绩差过308,马华将不入阁。何国忠在居銮苦心经营5年,举办了无数的文化活动,在任高教副部长也干出成绩。可惜的是,到了最后一个星期,我已经深信马华这一届大选成绩会差过上一届了,就算何国忠胜选也没有意义。反而这一票给了刘镇东,我还能保住一位年轻有为的领导。莫大的讽刺,曾经用来振奋党士气的宣言(我是这么乐观的相信),成了压死马华的最后一根稻草。


505选后,我深信马华不会入阁,至少,目前为止还信守了宣言,没让最后一份尊严扫地。对政治不甚了解的我们,都误会了马华的‘不入阁’,原来这不是党高层负责的痛定思痛,彻底反省为什么和人民越行越远,利用5年重新拟定策略再战江湖,而是为了惩罚人民,自绝经脉鱼死网破的手段。原来不仅仅是内阁,而是一万多人集体辞职,让马华彻底离开政治,沦为一个乡团的存在。 一万多个村长,协调官,市议员,督学等等等职位都请辞了,现在刀口转向了四位上议员, 既然辞得如此干脆、彻底,其实还有18个官职也应该一并辞去:就是现在的7国11州议席。 既然选择了抛弃选民,选择离开政治,马华公会即将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乡团,福建公会,潮州公会,客家公会等都将黯然失色。


马华丰盛的党资产,想必能够为马来西亚华人继续提供创业基金贷款,保险,幸福妈妈基金等等,当一个全马来西亚华人的乡团。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