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单轨,双轨,教育非火车‏ (南洋言论)

毕业自独中居銮中华中学,从来不知道学制犹如火车轨道,单轨双轨,我就这么朦朦胧胧,傻乎乎的毕了业。高二时全班都报考了SPM,其实也不是学校强制,而是‘非常鼓励’学生报考SPM,因为SPM地位,就犹如中国高考,是国家级别最受认可的考试。学校师长是大力推荐的,当时还举办了讲座,告诉我们为何要考SPM。 我那个年代,其实也没很久远,6年前吧。SPM考了以后真的比大学文凭还好用,可以申请JPA 奖学金(现在不能了),申请高教基金PTPTN (现在不是必须了,2010 年起 UEC 只要国语及格也能申请了),申请大学,只要1119 英语成绩够好,就不必绕冤枉路去考IELTS ,TOEFL。申请当公务员,SPM也是必须填写的一栏,但国文必须Lulus (及格)等等,所以一般有能力,稍微思想成熟些的独中生,还是会很重视SPM的。因为这实在太重要了,试想6年前如果我考不好SPM,我几乎不可能在没有PTPTN的帮助下完成大学学业。 校方方面,也尽力的为学生提供额外补习。虽然因此高二的课程变得繁重些,多了些下午课补习,可这些,都是不可不做的努力,为了自己的将来,多为自己留一条后路。然而这六年来,政治因素也好,华社努力也罢,统考文凭的确渐露曙光,包括申请高教贷学金,统考优异生也能获得5万零吉奖学金等。加上这几年私立大学出路、水平都有很不俗的发展,中国,台湾大学文凭被广泛认可,更进一步促使独中生漠视SPM,觉得SPM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教总、华社方面的努力,在这几年取得如此突破的进展,和国内政治因素是不可分割的。迫于大局,这几年来现政府对华教议题一步步退让,让部分华社有了一种想法,此时不争取全面承认统考文凭,更待何时的觉悟。所以当提出双轨制独中制时,比较激烈的一派就会跳出来大力反对。认为不应该在这个时候,给予任何的妥协,我们要的就是纯独中,纯中文教育,要使施行了双轨制将有碍于争取全面认可统考的大业,这将是一所变质独中。 其实现教育部没有任何的附带条件,不愉快皆来自于华社本身。我认为还是别走极端路线,进退有余才能让关丹中华迅速的开办起来。其他的,来日再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