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非好感型政党 – 马华的尴尬

韩国Brand 38 研究所每年两度作出艺人好感度调查排行,艺人要是能名列该排行榜中,恭喜!来年的广告合约将滚滚而至,因为你是‘好感型’的艺人,普遍上民众看了你都觉得舒服,商品找你代言,才能达到宣传效果。传统的说法,就是形象‘正面’与否,只是韩国能将这个笼统地词汇,具体的用数字表达出来。


如果今天国内有类似的调查,马华将冠上非好感政党的名号。当然这绝对不是我个人的臆测,而是有根据的观察所提出的责任性想法。和一般年轻人,我也上网关注时事,政治新闻,并留意他们的言论。当然,网络上可说是一面倾向支持民联,华裔更可说是唾弃马华转而支持民行。虽然全世界的网络政治言论,都倾向于支持反对党,但这股反风并非完全不可参考,因为至少他影响了一群完全不关心时事,却又很爱浏览社交网站的一群新选民。


我就认识一位无论中韩日欧美明星都了如指掌,可是却不知林冠英乃何许人也的同龄朋友,这让我感到吃惊。因为论人气,林冠英首长绝对是大马华人政坛第一人的偶像。当我告诉她,林冠英是槟城首长,火箭党的,她回答说:哦!我有听槟城朋友说槟城管到不错,就是因为不是马华管对么?


我无言以对,因为本身不是槟城人,并没有切身感受槟城这几年的变化,所以不能妄加评论。何况,槟城向来也不是马华议员出任首长,中间曲折我也很难向这位朋友解释这么多。可是,她绝对因为周围、社交感染力,对马华没有好感,来届大选可见,她不会理会候选人是谁,资历如何,政见为何,这几年来该候选人为选区做了什么事,或许她也不一定会去投票,可是如果会投票,她会因为对马华丧失好感,而转投给其他政党。


马华自308遭受重创后,本应团结起来,重振旗鼓。养病期间又爆发了大规模党争,更增添一份反感。加上马华近年来政治地位大不如前,在国阵的位置,犹如从成员党,Partner(伙伴),变成了Minor shareholder(小股东) ,发言立场,总以‘为华社极力争取’任何事,倘若是平等地位的伙伴,何不勇敢说出:我们商讨,而不是‘争取’。因为‘争取’,是反对党的工作,而马华多年来的‘极力争取’反而营造了一份无力感,让多年支持马华的选民失去期望,变得对马华无感,甚至失望。


正因为这些负面气氛,蔡细历、廖中莱、魏家祥并不是马华史上最糟的领导层,可是他们却承载了最多的骂声。蔡细历的伊斯兰国言论被当成放屁,廖中莱当了4年卫生部长就长了可以挂物件的眼袋,付出的辛劳没人看见,魏家祥哭泣倒成了‘魏哭包’沦为笑柄。马华部长做得好,是应该的;做得标准,就是华裔要你何用,得受千夫所指;做得不好,就是天理难容。 这几年来虽然马华也曾经做过许多项利民方案,想借此提升形象。记忆中就有100零吉红包,保险等,如果这些就是马华的改革力度,着实让我失望了。


马华依旧无法革新,依旧用着过去、现有的党资源讨好选民,我也不认为,数量号称百万党员们拿了这些好处,就会赏脸感恩戴德,至于没拿到好处非党员的,就等于在伤口上撒盐,好感度再降一层。 马华现在就处于这么尴尬的位置,猪八戒照镜,里外不是人。总会长豪言来届大选若不能取得比308大选更好的成绩,马华将退出国阵。倘若不幸言中,这也将是马华实施大改革的一个契机,借此抛弃老旧、与新时代脱节的政治形象,运用雄厚的党资源,浴火重生。否则一个病人的病势无好转,仍以同样的医生、药方医治,这位病势沉疴的病人,还能拖得了多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