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教育部应注意SPM更深层的问题

让发放奖学金更公平马教育文凭或限制考生报考科目, 昨晚看见这标题,就点击进去看看内容。诶,好像满有道理的啊。
理科生干嘛去考art 班的科目?对于那些考16A, 15A的特优生来说,也许只差agama(宗教) 没得补习了,有地方学习,说不定也会去报考,争取多个A,得到奖学金的希望也大些。

但以下作者有几个愚见想提出:

一:一直很好奇为啥政府没注意到这个问题,如今注意到了,但我想政府更应该注意的是为什么特优生逐年增加?是我国的学术水准日渐提升?如果是这样那么万事大吉了。一个考试历经了好几十年(1978-现在),教材没有经过逐年的进化、改变下,填鸭式的教育,家长、学子怕输的心,补习中心在全马林立下,逐年捉摸考题,现今能够买到参考书多不胜数,考题也能抓到个大概。补习中心也大有把握的打出广告“没有进步包退钱!”,试问,是谁给了补习中心这种把握?

其二:SPM 水准相当于英国的GCSE, 是进入大学预科的一把钥匙。可现今在大马社会中,心肝情愿去报读STPM 的人有几个?此外,STPM 需要等SPM成绩出了再申请继续读,念完了又要再等成绩才能申请大学,申请大学许多成绩优秀的学生又无法拿到自己“心水”科系,对寒窗十载、按部就班的学子来说是个绝大的打击,更影响了其一生!
因此本地许多college看准了这个商机, 也为了赚快钱,承认SPM的学术水准,让学生直升大学,教育部竟然也认可了这种收生方式,让这些课程顺利开办。可当中会被刷下来每年有多少个相信大家必有耳闻。

其三:这又牵涉回每年都发生的JPA奖学金问题,每年发放这么多奖学金出去,是不是所有的优秀生在得到奖学金后都能学成归来?没有被“刷”下来的?我深信每年两千份,这类的案例有着不少,毕竟拿着一个GCSE水平的漂亮成绩单去就读不属于自己level的课程,这是有难度的。以18岁之龄远赴他乡求学,一上来就遇见了难题更容易打击学生的自信,又没有身旁朋友家人的鼓励,这样很容易就毁了一个优秀生的前途!

所以,教育部该检讨的不只是限制科目,就算限制了科目,到时也可能出现5000满10A1的成绩来申请奖学金。到时遴选奖学金得主也将更加困难。政府更应该检讨的是SPM的学术水平及现有教育制度。同时,也不应该限制有能力考多科的考生,这样会剥夺了学生选择的权利。如果该学生到了17岁还没有做出决定,而又有能力同时兼顾多科考试,教育部不应该强迫他们放弃某些科目。目前,教育部应检讨自身制度的问题,才是问题根本所在。

STPM 是国家最高的免费教育,也获得世界大部分的大学的广泛认可,却没有被好好的发展,不少学子更是抗拒SPTM.原因在上也有提及,普及化STPM是解决此现象的良好方式,也能改善大马学术水平。提供足够师资,学术资源在好好发展STPM上,成为国家唯一、也具水准的教育兼考试准则,学生自然愿意就读,当然大前提是不能让就读STPM的学子又白费工夫,优秀的成绩却申请不到想念的科系。如果是预算方面的问题,作者大胆的提议把至今毫无成效的国民服务计划的资金,拿来大力发展大马大学学府、SPTM,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当然,这只是作者美丽的愚见。

学习应循序渐进,而在上也有提及,SPM的考题经过30年以来的努力,已经被捉摸出一个模型。也许我这么说会被认为有看不起SPM学术水准之嫌,作者在此澄清绝无此意,这是教育制度上出现的诟病,努力学习的学子们,我也是深深的佩服!如果此文引起任何SPM优秀生的不满,作者先在此致以万二分的歉意。

4 comments:

  1. 总觉得限制科目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优秀生一直在逐年增加,还记得我念小学的时候拿8A、9A是稀奇事,拿12A已经是天大的事情了。如今8、9A的学生满街都是,10、11A的更是不少,不过这么久来没变的是每年都要上演的JPA奖学金案。看到那些莘莘学子获得佳绩乐滋滋地上报之后又失落拿着同样一张成绩单地申诉得不到奖学金我总是感到很无奈。

    ReplyDelete
  2. 我也赞同限定科目数目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检讨A的素质.
    2003年我拿11A,哇!很威风哦!名字照片上报,记者访问,一夜之间成为全校上下的话题.换做我迟6年出生,在2009年同样考11A.滚开点啦!名字能上报都很好啦!13A以上的多得是...
    拿多A就是优秀生吗?99分是A,80分(也是更少)也是A.我在学院时,班上几乎全是保送生(JPA, PETRONAS), 8A, 9A, 10A, 11A, 12A, 13A的都有.难道13A的肯定是最优秀的学生吗?结果我班成绩最好,而且是遥遥领先的是9A的学生.9A对他来说是全科A了,因为来自英校没考华文.
    还有,拿不到奖学金就是世界末日吗?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学院的同学,11A的,拿到奖学金攻读生物科技.6年前一直以为生物科技在以后的日子出路该不错.所以学生也不介意接受了奖学金.6年后毕业了!我国生物科技依然没有起色.JPA召见生物科技毕业生,告诉他们没工作给他们,叫他们自己搞定.要么就留在外国继续深造,不然就回国自己找工作.有些学生,到读了生物科技后才发现,自己对生物科技完全没兴趣,所以无意深造.可是回国却面对找工,失业的问题.11A学生也面对找工难.所以,哪一个比较像世界末日?

    ReplyDelete
  3. 还有,至于着文章会不会造成优秀生的不满.用人性来说,肯定会不满.不过我可以跟你保证,在这些优秀生长大多几年,会了解,"优秀生又如何?"SPM真的测不了什么.若拿到奖学金,也只证明自己是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出到外面读书,会看见很多拿不到奖学金的,往往会成为最终的优秀生.

    ReplyDelete
  4. 谢谢nini你的现身说法啊。。让我又看见了一面。
    我本身是领着统考文凭毕业的独中生,领着是学院给的奖学金,其实这也没什么,领奖学金的比比皆是,只是省下不少钱来做零用钱罢了。我也极度的认同你的说法,拿不到奖学金的,往往会成为最终的优秀生,因为上了大学完全就是另一个世界,准备考试的方式也完全不同。更确切的说,大学要我们学的完全不是考试。

    我还是认为SPM的底已经被摸了个大概,同时程度还不足以直升大学。可现今不少大马college 已经开办了这类的课程。问题不只限于优秀生。在没有完全的准备下上了大学,很可能毁了一个学生的潜质,改变现有的教育政策,才是最好的办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