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浅谈百弊丛生的高教基金

五月六日头条新闻让我看见了我国高教部终于意识到了一个长久以来存在的严重问题:高教基金贷款无法收回。看见新闻稿内说到了2020年政府将背负高达460亿零吉的“烂帐”,我不得为这天文数字感到乍舌,又为我国政府部门之效率感到无奈。身为高教基金的受惠者之一,我真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好。

在我申请贷款之前,我就听前辈们说:“申请吧,反正又不用还。”大家都是一脸轻松,反正低利率,加上绩效的高教部门效率,大家更觉得这钱不拿白不拿。因为申请文件的审核不算苛刻,只要有申请基本上都能够拿到贷款,甚至听说有前辈申请来买车方便在大学时用(去年为了减轻学子负担,利率更降低到了1%)。由此可见,用来帮助贫困子弟的高教基金,因为管理不当,已经成了政府的负担,部分国民滥用的资金。下面将浅谈一些高教基金的申请程序。

笔者于2008年申请高教基金,当时还是填写一大份申请表格,采用铅笔一格格涂黑,过后再送入扫描机,要是一个不小心填错了,就得等到下个学期重新申请。我念的是Accounting and Finance 3+0, 在填写表格时就填了Accounting & Finance 3+0 因一字之差,我第一次申请失败了,不得不向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家拿了第二学期的费用。当时就觉得,厚厚一叠的表格,不仅浪费资源,浪费申请者填写时间,浪费了公务员宝贵的审核时间。一份申请表格呈上去到批准需要一个月,批准了会把申请合同寄回来,学校再转交给学生,学生签名了,拿去给官员盖章证明是正版文件,再交回去。再要过一个月时间才能拿到贷款,前后顺利的话需要3个月的时间。倒霉的像我一样,因为一字之差,共花了半年才拿到第一笔贷款。繁杂的手续造成需要的学生无法在最需要的时候拿到贷款,这是否违背了其成立之宗旨?

幸运的,高教部在2008年下半年“进化”了,电脑化,上网就能简单的申请了。去指定银行购买一张通行证,就能上网自行填写表格,上网也能查询申请是否成功,也避免了学生犯下我这类的错误。通过电子审核,时间减少至一星期左右,过后高教部就会派官员到全马各大学府去收集申请资料复印版,再让学生签合同。恩,这总算比较符合这高科技时代了,虽然从申请到拿到贷款也需要两个月时间左右,可总算一个不小的进步,可喜可贺。

从申请到批准再到每学期领取贷款再到摊还贷款,整个高教基金部都存在着深远的问题。首先,高教基金部为了方便办公,在全马各个角落设立了分区部门帮忙处理繁杂的贷款手续,这就耗费了不少的人力处理文件,不留情的说法这根本就是浪费了政府资源在处理简单的贷款上。反观邻国新加坡,一样提供贷款给学子,为何该国就没有出现贷款无法收回的问题?是人民素质的问题?错!该国将大学贷款交给特定的银行处理,在放款收款上全权交由银行处理。这不仅使到政府部门可以瘦身,更无须为处理放款与收款上遇上问题,银行高压、有效率的收债方式,更让学子们无从回避,乖乖还款。在商言商,银行也可取得放款利益,政府也可免去烂帐的风险,更可以使政府部门瘦身,何乐而不为? 此外,银行的审核制度将会更加严谨,避免滥用国家资源。效率的商业银行也能让有需要的学子能更快得到贷款。

460亿可以建设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个数额超过了上个月首相宣布的振兴计划的一半,平均分给人民,2700万人平均每人可以分得1700零吉左右。现在高教部新条例说未还清贷款的不准出国,以目前的效率来说,100多万人的资料,什么时候能够与移民官卡局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其二,如果常常有能力公干或出国旅行者,对于马币4万左右的贷学金,会置之不理任由本金利滚利?显然的,这措施无法收回大部分不出国的贷款者。虽然这不是一个完全无效的措施。

五月五日我也收到了一封来自高教基金部的信,内容是要求我签署一张保证还钱的合同。五月六日就看见星洲日报头条新闻,高教基金部总算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可在对着这保证书的时候,我苦笑了,请问这有多大的帮助呢?类似的保证书在合同上不也签过了?真是多此一举。

在此吁请高教基金部正视该问题,进行有效的改组策略,确保国家资源不被滥用。以现有的宽松、无效率政策,靠几句呼吁就希望人们还钱,请问我国人民有着有那么高尚的情操?虽然欠债还钱乃天经地义之事,但在没有法律约束下,想要就此解决这几十年来的问题是不可能的。高教基金部必须釜底抽薪,重新检讨目前的制度,因时制宜,才能亡羊补牢。逐步收回放款以及避免以后再出现烂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