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霹雳州应解散州议席举行重选?

这是近几个月来大马的热门话题,打从国阵强硬夺权的那一刻起,也许就是错误的开始。现在的国阵也不再像以前一样一党独大,咨询也不像以前的落后。纳吉先生却效仿十几年前沙巴州夺权的一幕,在对手安华先生面前上演安华的拿手绝活,借以重振巫统士气,打响登上首相的第一炮。但他似乎忘了,这方面安华先生才是前辈,在马哈迪时代,安华就是负责补选、大选等事物,当时的巫统也是所向披靡的巫统。
所以,这股士气只燃烧了极为短暂的时间,接踵而来的就是人民的不满,政府得靠强硬手段如水炮、镇暴队来驱散人群。时代已经不同了,这种刻舟求剑的做法,不但无法用时间来抹平人民的懣愤,反而增加了人民的不满。过后强硬的撤换大臣,拉拢了两个有问题的公正党议员,让原本形象已经不堪的巫统更加污秽不堪。民联方面也不甘示弱,举行了大树下的议会,设立了民主碑,但这些过后都被人破坏了,该州议会也被宣判无效。
到了这个月7日,大臣双胞案终于宣判,出乎我意料的,陈阿中(尼查先生)竟然是合法大臣!我本以为国家的司法机构已经没什么希望了(我一厢情愿的这么认为),反正结果一定是赞比里先生是大臣。真出乎我意料,当时的脑中就闪过两个想法:1,那法官脑筋接错线了。2:难道纳吉先生意识到放手?因为这政局持续下去只会增加人民对现政府的厌恶感,而增加对民联的同情感。趁这股反势还没延烧到其他州属时,是时候收手了。然而,隔天的头条就验证我的想法似乎都错了,国阵上诉暂缓高庭裁决,只用了一天,就上诉成功了。小市民们望尘莫及的办事效率。
事到如今了,纳吉先生把足球大力抽射给了霹雳州苏丹,让尊贵的苏丹来决定是否解散州议会。民联一句“还政于民”的口号让国阵全盘皆输。事到如今,呼吁解散州议会的呼声越来越大,甚至国阵内成员党也有人开始呼吁解散州议会。国阵顶上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面对内忧与外患(严重的外资撤资与出口额锐减等),现政府将如何走下一步棋?
蟒蛇吞了头巨象,消化不了了。若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现在民心早就被这几个月以来的连串好戏牵引到了民联,国阵会面对比308更艰辛的选举,万一成绩大为不如308大选,国阵的声势必将遭受重挫。若不解散州议会,人民不满的情绪将会持续燃烧,这个课题也将成为民联的利剑,一直到下届大选,到时国阵更可能全盘皆输,付出更为惨重的代价。
到了这一步,选或不选,都必须付出代价,选择壮士断臂还是乌江自刎,让我们拭目以待…………

1 comment:

  1. 陷入两难的局面了,尊贵的苏丹是不该干政“帮忙”决定州议会解不解散的……不过当初议长出现了两个人选好像也是交由苏丹定夺的?所以民联也同意苏丹有干政权利的样子,没有常看报,不清楚,况且对这方面向来很贫乏。
    我也在期待后续,但无论结果如何,伤害已经造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