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咱们都误会政府了!

一年一度的JPA奖学金又出炉了,和往年一样,高官们虽然竭力保证,今年不会有不公平的案例发生,奖学金绝对能够平均分配,可结果出炉了,依然和往常一样,优秀的生落榜,某些只获得国内奖学金而无法出国深造。

想来我们这JPA计划也有几十年了吧,每年送出去的优秀生在没有严格条例监控下,也大都不愿意放弃国外的高薪厚酬回来马来西亚工作。虽然订有7年的合同,可每年送出去那么多优秀生,愿意回来的有几个大家心知肚明。我真为咱们政府感到可怜,已经不承认独中文凭,每年把数千个独中往外送,大方的送,这就算了,几十年下来也习惯了。可怜哪咱们政府现在连SPM生也不放过,领着奖学金的也送,领不到奖学金的又申请不到STPM的优秀生又往外送!送阿送的,人才都没了,就花大笔资金请“专才”回来。

所以啊,咱们政府现在才想到了一个妙策!把部分TOP 10 的考生,不给他们国外奖学金深造了。正好马大正在拼学术,拼排名,你们通通都给我来马大吧。一起建筑着国家,共同走向繁荣之道!也省得将来你们都不回来了。这样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双赢”政策?

所以啊,咱们都误会政府了!

4 comments:

  1. 嗨!我在当今大马看到你的文章.
    很好很好!非常赞同!政府何必花一百万来栽培一个医生,可怜的是很多人都不回来.(而且很多是华人)可是很多人都不懂感恩啊!以为拿到奖学金是应得的,把奖学金当跳板到外国工作.
    我是运气很好的JPA学生,在爱尔兰求学从不忧学费,不忧生活费.2003年到现在一直被政府好好照顾着.因此懂得很多关于奖学金的事实.看到如往年一大堆的投诉,我也觉得政府很无辜.(应该说有些愚蠢)

    ReplyDelete
  2. 天生带着这类厚重的感恩之心的人没有几个,而且华人很多一直觉得得到不公平的对待(我自己也这么觉得),所以在幸运的得到奖学金后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上天的眷顾,并非政府的眷顾。毕竟如你所说,是要很“幸运”的情况下才会获得的,同时也需要比一般人还强的实力。

    在国外深造后,一个医生在很多国家就业能获得的新酬远比在马来西亚来得高,很多奖学金得主会在毕业后回来马来西亚政府医院实习,当两年期满了,获得正式执照后,极有可能就对廉价的政府医院说再见了。毕竟人还是往高处爬,这绝对是政策监控下失责。

    也许,每年花这么多钱送出国继续把人才送出去,倒不如釜底抽薪的改革大马大学及STPM更为实际,能让大马成为一流的学府,让世界各地趋之若鹜,这不是更为美妙?现在,这不太可能,要把固打这毒瘤去除太难了。
    感谢你的留言,我又罗嗦了很多,哈,我写上述文章时是多少带有讽刺的。

    ReplyDelete
  3. 可能政府就是想成为一个提供人才给外人的国家。我学校这间工厂每年就生产不少名为“独中生”的制成品到对岸或其他国家去。

    ReplyDelete
  4. 蔡细历日前说有90万大马专才在国外工作,不愿回来。JPA每年成就不少学生,政府花费2亿3500万令吉保送优异学子到国外念医科,但许多人毕业后不回来。薪金当然是个问题,难道只有外国才是天堂?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的天堂,在其他国家当然也会因为种族、国籍、性别、宗教而受到歧视,可是人家可以通过法律等管道讨回公道,反观我们独立五十一周年政府自诩多元文化,但还有部长因为多语路牌而呱呱叫,真是匪夷所思。你说大马政府不好,或者还有不少人会赞同你,你说外国某些文化比我们好,可能就被骂崇洋媚外。处于一个文化闭塞,动不动就诉诸彼等权益受侵犯的国家,试问跳出井底的蛙为何还要跳回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