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SPM 限考10科落实咯

新教育部长慕尤丁这次非常的有效率,说到做到。这提议不到1星期就通过了,也宣布明年的私立中学生报考政府考试不用付考试费了,所以,明年的考生也就轻松了吧。十科,我突然好奇独中生考获10A的话,能不能申请国民奖学金呢?这是题外话。

前文也有提及,SPM 本身就存在一个深远的问题,不对考试本身作出改革,问题永远也都存在。在不健全的教育机制下,想以SPM为基准培育人才是不切实际的。看来慕尤丁还没有意识到了这一点。

阔气的政府在今年这非常时刻(民调下滑,民怨四起),也不得不作出让步,让13A1的优秀生自动获得奖学金,12A的获奖者也大有人在,无疑是个派糖果,浇水灭火的功夫。就像拿走了本应拥有的RM10,再给回你RM8,让国民存有感激之心,觉得政府有在改变。紧急灭火,和以往的作风,直接拿了你RM2的作风差别很大,虽然两者到最后都是损失了RM2, 可现在也许怨念不会这么深。内阁还说以后会插手遴选奖学金的事宜,因为在遴选基准上和公共服务局有着相歧的意见。尊贵的YB们,你们真的很得空!一个部门无法达到你们要的工作要求,不会炒了另请高明?为什么还要抽身去参与不属于你们的工作?国家大事有多少等着你们去做啊。我打个比方,这就像请了一组人来管理公司,管理不当不炒了,于是老板就亲自下去忙活。那请问花钱请来干嘛?

刚刚还阅毕了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PKFZ)成本将于2051年飙升至124亿,不过咱们港务局在2012年就无法摊而破产了。衷心的佩服管理层,虽然我知道亏损是非常容易的。其实嘛,124亿也还好,至少PKFZ也有一个建筑了一个相当规模,高教基金的460亿就像烧了,不对,烧了还有一股烟,就像沉入大海一样,什么都没了了。看来民联的议员死咬的课题还不够广泛,现今,真是太多太多的题材让国民在咖啡店lim kopi 时,翘起二郎腿高谈阔论了。

这什么年代啊,唉……

11 comments:

  1. 竟然真的落实了,让我有意外的感觉,因为以往总是大家都各说各的意见,各有各的新点子,最后只是空谈,大概部长只是想证明“我也有在做事,我一直在努力想方法解决”,至于那些方法有没有用,合不合逻辑,那又是后话。这又是个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案。而且……私立的以后不用考试费了,我迟生了一年啊~~
    遴选基准上竟然不能统一,这是个笑话!一边说会改变遴选标准,另一边公共服务局说不打算检讨遴选方式,这不是很好笑吗?又不是独立运作的机构,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分裂的情况?

    ReplyDelete
  2. 哈哈哈,你是早生了一年,不是晚生了一年。写这篇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你,如果是说SPM废除了你更“暗锤”吧。
    erm, 独立运作的话,反贪污局也是的,可待遇如何的不平等大家也是有眼睛的。。。

    ReplyDelete
  3. 不管早生一年还是晚生一年都比你小,原来你是八字辈啊,我们差了一个年代~~hohoho~~~
    是啊,我还一直很期待轮到我这年时会被废除- -讲了酱多年又不在我这时高效率地废除
    打到独立运作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反贪污局……这些高官的脑袋有时就是这么可爱,我也不知该说什么好。

    ReplyDelete
  4. 该独立的反贪污局一点也不独立,该听话的公共服务局却有人一直唱反调,拜托拜托,明明是同一个政府,既然人家要说了要检讨就请言行一致好吗……
    又多了一批人高喊“不是我们不要国家,是国家不要我们”的口号……真打击我的爱国心,让我有点心酸。

    ReplyDelete
  5. sep你,这样没话说了吧。属于年轻人的观点,政府应该瞩目的,爱国又爱思考关心着国家大事的一群。
    反贪污局的办事效率也是“选择性的”=。=
    不只公共服务局其实,连国阵未来的栋梁,巫青的想法也让人不敢恭维,一直觉得固大的比例太小,年轻一代都这么想,我真的觉得很心寒。

    心酸、心寒。。。这国家要怎么改变。唉。

    ReplyDelete
  6. 是啊,政客们挑起的议题也总是那么几个。他们可以讨论马来人问题拐杖心态、依赖心理、缺乏竞争力,或者治安、贫穷、吸毒、艾滋泛滥,甚至讨论我们面对全球化挑战、恐怖主义、竞争力、国家转型等大议题。可是他们却缺乏远见理想,强调土著股权分配等,在全球化的洪流中却一直想走回头路……

    ReplyDelete
  7. 看看希山,你说的未来可能下任首相,一个有为青年,却如此目光如豆,发表的言论让人不敢恭维。他明明是个年轻人,甚至我觉得他还蛮好看,明明可以用宏观的视野来带领巫青(曾经),可他却选择了那些已经陈年腐朽的调调。一个代表马来人年轻一代的人物尚且如此,要人如何期待大马的未来呢?

    ReplyDelete
  8. 随便去问任何学校的青少年,他们都会说“以后不管去哪里都好,就是不要留在马来西亚”(虽然最后可能因为现实他们还是会留下来)。大家都觉得自己被打压,不公平对待,虽然我也这么认为。我是很久没有为身为大马人而感到光荣了。
    看到身边很多朋友恨不得马上出走马来西亚,有时是感到很悲哀的。我多么希望大家都爱这个国家,就好像父母爱孩子,会希望大家都对他的孩子好,就好像我希望人人都能待你好。
    爱一个国家,就像爱一个人,总有其因,也不必原因。如果你爱的那个人长进,能让你成长进步,那就是你赚到了(比如爱你)。如果爱到一个不争气的,那也没法子,谁叫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呢?

    ReplyDelete
  9. 甚为巫青团长他不能不这么说,就算知道这么说和自己的想法不符也得这么说。为了赢得团员的支持。记得曾经看过报道,现任首相在当巫青团长时也说过偏激的话,茅草行动时期,誓言要以“华人的血来洗马来人短剑”。原文NAJIB:"BASAHKAN KERIS DENGAN DARAH CINA"
    上网搜搜了证明没记错,虽然是我出世以前的事了。
    20年后的巫青还是一样,热爱举剑。
    话题好像扯远了啊。。。

    ReplyDelete
  10. 这篇文不就是说改善SPM制度的好消息吗?
    干嘛我要这么感慨啊?傻子一个

    ReplyDelete
  11. 他们这么说也是没错啦,选票是靠溺爱马来社会得来的,利益当前,必须要这么做吧。
    不知者就会觉得你的blog好多留言哦

    ReplyDelete